“我所渴求的,无非是将心中脱颖而出的本性付诸于生活。为什么竟如此艰难呢?”

《动物农场》
作者:[英] 乔治·奥威尔
我们对作家的第一个要求是,他不应该说假话,应该说出他的真实思想,他的真实感觉。对一件艺术作品,说它不真诚,算得上可以说的最狠的话了。对于批评来说,更应该是这样的。在创作中只要作者的态度基本上是真诚的,那么,有一些装腔作势和矫揉造作,哪怕一定程度的赤裸裸的弄虚作假都是说得过去的。现代文学从根本上说,是个人的事情。文学要是不真实地表达个人的思想和感情,它是一钱不值的。——附录《文学和极权主义》

《动物农场》
作者:[英] 乔治·奥威尔
我所以写书,是因为世间有某种谎言,我想揭露,有某种事实,我想引起世人的关注,我的初衷是让世人聆听不同声音。然而,如果写作不是一种审美的经历,那我不能只为写一本书而写作,哪怕写一篇发表在报刊上的长文也不行。凡是留意检查我的作品的人,都能看到哪怕是写一则直截了当的宣传品,它都会包括一些职业政治家会认为毫不相干的内容。——附录《我为什么写作》

尼采《苏鲁支语录》“凡一切已经写下的,我只爱其人用血写下的书。用血写,然后你将体会到,血便是精义。”

《人间词话》 六十
  诗人对宇宙人生,须人乎其内,又须出乎其外。人乎其内,故能写之;出乎其外,故能观之。人乎其内故有生气;出乎其外,故有高致。美成能入而不出。白石以降,于此二事皆未梦见。

我不认为我已才尽。相反,我觉得我还有很多书未写,但是我找不到一种既有说服力又有诗意的写作方式。——序《对胡安·鲁尔福的简短追忆》 加西亚·马尔克斯

“如果没说出我想说的话,那么写作还有什么意思呢。”

对于文章与写作的未完全收录。

2017-08-07 热度(4)
 
评论
热度(4)

© 有虞陶唐
Powered by LOFTER